殷九官

猫咪杂货铺学徒手记——初遇喵

一个颓废大叔店长和一只会思考的黑小喵


“店长,突然发现我到铺子里面一年了诶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店长,你一定也还记得我们相遇的那一天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七月初七该是半月,可那夜好大雨,不要说月亮了,连碎星都像是吝啬鬼袋子里的钱币,被捂的严严实实的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又冷又饿,毛还湿漉漉软趴趴的粘着,缩在墙角塑料盒里。可你一眼就看见了我,就像我一眼看见你一样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……那晚我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妙鲜包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不对,你告诉我那几天旧债尚余新款未生,妙鲜包是半个月后的事了,店长你是不是根本不记得捡我那天的情况了!!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喵呜!”


“(笑)黑小喵你怎么还炸毛了呢,你不是我第一只捡到的,也不会是最后一只,来来去去几十只猫,我都要记得初遇,那不是得累死。”


“喵呜!!”


店长停了算账的笔,正色道:“这告诉我们,很多你以为珍贵的瞬间只是因为有一种仪式感。”


“呜!”


“而仪式感就像是哲学,是最没有意义的东西。节日啊相遇纪念日啊,要完成一整套仪式才能圆满的话,到底是日子过你还是你过日子,嗯?”


“喵。”




黑小喵由炸毛耳朵扯成飞机状到垂毛耷眼的转变——不变的是它理货架的动作没有停——黑小喵尽管有时候偏感性,但它还是一只讲道理的猫。




店长记完最后一笔,合上账册,放回书架。


另一本放了很久几乎成装饰品的册子被带了下来,风哗哗的翻动着书页,依稀有这样的笔墨:




“丁酉年七月初六,夜雨。途遇幼猫,呦呦作声,怜心忽起……此乃余之百猫,甚是可爱,名其曰‘小喵’,特此为记。”




好吧,尽管仪式感没有意义,可它偶尔也是一种调剂,是猝不及防收到的糖果,戒油戒糖的减肥餐前最后一口甜,不然人生(猫生也一样)就太乏味了。


店长漫不经心的想着,然后锁了门。
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