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九官

世界的尽头是什么

小妖精x大怪物


谁此时孤独,便永远孤独。——里尔克《秋日》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一)

这是一只迷路的小妖精。

她总有一种感觉,再飞过一座山就可以达到目的地。于是,就这样飞啊飞,飞啊飞,她飞到了世界的尽头。

“哇哦。”小妖精发出一声小小的惊呼。

她看见——


天光明丽,无边无际,一定是不被任何东西稀释的纯粹,才惊心动魄地蓝。云朵和雪花像诗歌从左边的天空淌到右边的,一行又一行。

更远处是什么呢?

是一个好大好大好大的钟表盘,有个在表盘上踱着步的三足怪物(它也那么高那么大)。一圈又一圈,沉默着安静着,它不停步。

“喂,你是谁啊?”小妖精问道。

“喂,你是谁啊?”三足怪物同样反问。


小妖精倒是没有被冒犯的感觉,她本来就是开朗爱说话的小妖精。


“我是小妖精呀,不过外面也有些人叫我们‘仙女教母’,相较而言,我还是更喜欢小妖精的称呼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二)

小妖精很为自己的种族骄傲,她们的确做着欧洲传说中的仙女教母所做的事——唱歌、讲故事、飞左飞右哄孩子、教宝宝最基本的哭和笑——也同样只有她教养的宝宝可以看到她。


经过小妖精亲吻的面颊会永远是玫瑰红色;听过小妖精哼唱的摇篮曲会有一场接着一场又甜又软的梦境;看到过小妖精的烟花的眼睛会明亮有神,像是落满了细细碎碎的星光。


如果你发现躺在摇篮里的宝宝突然发笑了,不要疑惑,一定是他的小妖精教母在哄他玩呢。


小妖精出现在宝宝出生之后(每一个宝宝都有!每一个!),离开在宝宝第一次试着向世界发声的时候,无论是唤“爸爸”还是“妈妈”。


(你的世界会越来越大,会有人陪伴你走下去的。那么,请允许我先行告退。)


小妖精们认为离别时哭哭啼啼是所谓的‘仙女教母’才做得出来的,哪怕再爱离开时也要昂首阔步,裙摆猎猎。她们是骄傲的小妖精。


(是我先抛弃你的,不是你长大了不再需要我。)


每个小妖精都努力这样想,想着想着就红了眼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三)


“……我说完了,该你了。”


“我……”三足怪物思考了好一会儿,才吐出下一个单词,“不知道。”


小妖精细声细气问:“是不知道自己是谁?不知道姓名?不知道为什么在这?你多久没有出去过?”


三足怪物挑了唯一一个能够回答的说:“我在这里守护,守护时间。”


“啊!”小妖精尖叫起来,“一直在这里吗?就你一个?你不觉得孤独吗?”


三足怪物发现小妖精小小的身躯蕴含着这么充沛的能量。真可爱啊。它想。


它依旧踱着步,一圈又一圈。


哦,它还有一个小小的疑惑。


“什么是孤独?” 它发现小妖精不叫了,她捂住嘴,好像快要哭出来了。  


三足怪物从起存在就在这里守护时间,它不知道外面世界,不懂孤独,甚至不会笑。这里只有它和它无尽的路途,它不能停步。


小妖精很生气,却不知道该冲谁发火,她张口却临时改了词:“……你的教母真的很不称职啊!”


说出口她就知道错了,三足怪物一定是没有教母的。有哪个小妖精会来这个地方?“这真是太……这真是太……”


小妖精绕圈飞,就很气,越飞越气。


三足怪物看见看着巴掌大的小妖精气鼓鼓的神情,突然有种陌生的情感冲动,真是可爱,它就这样笑出声来,声音像是滚滚而过的闷雷。




“算了,我给你补课好了。”


“补课?”


“哎呀,”小妖精懊恼的使劲抓头发,“糟糕透了!故事书啊,小铃铛啊,烟花棒啊……我什么都没有带来。完蛋。”


毕竟我是在休假啊!


“有了,我给你唱歌好了。”


小妖精就轻轻的唱了起来,她拍着手给自己伴奏,扑闪着金纱般的薄翅,绕着三足怪物飞,歌声忽左忽右。她唱的是一首古老的山里的曲子,有“呼——呼——”吹过芦苇荡的风,有望不到边际的盛开的金红色郁金香,每一朵都像是一个小太阳。像是喝多了梅子酒,无论是歌者还是听者,从头顶到脚尖都沾染了一种气息。辉煌而欢快。


“那么下次再见。”


“再见。”


三足怪物目送小妖精离开。


它的记忆像是存在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,比小妖精这个族群存在还要悠久;它的记忆也像是只存在了一天,它在表盘上踱步。


真好,它想,它努力会把这段记忆和这首歌保存的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四)


听说小妖精有到世界尽头的奇遇,别的妖精都来问小妖精,世界尽头是什么呀?


是望不到尽头的云?是个巨大的表盘?是个三足怪物?还是……孤独?小妖精突然不知道该怎么样回答。


世界尽头。


表盘上踱步的三足怪物。


一圈又一圈,它不停步。

“那太悲伤了,”不知道为什么她只是喃喃自语,“那样多悲伤啊。”


就算是在妖精的花园里玩耍,她也会对着夕阳,突然怔怔的落下泪来。多愁善感的小妖精。


小妖精从排班表上永远划掉了自己的名字。


小妖精离开的时候,昂首阔步,裙摆猎猎。别的妖精上前亲吻她的脸颊,她轻轻嘱咐:


“休假的时候要记得来看我呀。”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五)


“你为什么要住那么高呀。”


三足怪物先听到的是一句细细的抱怨声。


小妖精一手按着帽子,一手拉着箱子,小皮箱轮子咕噜噜,她像是从天光中走来。


“这里风那么大,大风刮走了我帽子上的花。”


唠唠叨叨的小妖精。


小妖精拿出一本小小的故事册子,带上一副无度数的金丝眼镜——这是教母的威严所在——轻咳一声:“下面我们开始讲故事……”


小妖精也会——像对以前无数宝宝一样——绕着三足怪物飞,来逗它笑。(只不过这个宝宝有点大只,绕它飞真是个体力活。)


三足怪物的笑声化作天边的闷雷,一阵接一阵。小妖精的咯咯笑,又细又脆。


只有极少极少的时候,小妖精会有点累,她停靠在怪物肩上,请求道:


“让我歇歇脚吧,我不会比一朵花瓣重。”


可一秒钟不到的时间,她就又会精力十足的跃起,开始“下一个项目”。


所以有时候会发现家里的钟表好像停了一秒钟,不要担心,那是小妖精在歇脚呢。


谁此时孤独?无人孤独。


愿好梦。

评论

热度(2)